close
11月25日下午進行全財金學院座談,強調量化與績效紀錄。
當時,我心中的直接反應是,以後有任何「績效」都該照相被查,還要請學生或系有簽名。
 
在開會之前,過去的進修部二技導生洪文偉來訪。他目前在聯邦銀行服務,且同時在世新大學企管系念EMBA。
和洪生聊很久,包含談過去南投畢業旅行的愉快記憶,還有詢問同學情形。洪文偉也在空交下過單。
 
我今天也同時打電話給畢業生劉競文、潘柔百、吳讀家,討論今天的市場行情。
 
昨天,兩位進修部二技畢業生找我為報考碩士班之推薦信簽名。學生是李佳曄與王羿晴(不確定是否記此錯名字)。
 
下文是我在今年六月十日寫出一篇文章。我對教育部技職司過去制訂的某些政策非常年以理解,這個「研習證明的政策」的背後可能原因是甚麼?第一、對技職體系老師的歧視。第二、圖利發放收據與研習證明,且高價格收取研習費用的單位。第三、愚昧,或政策制定者就是兼營前述單位,或前述單位的講師。
 
對不起打擾大家,寫一點感想。
 
由於剛剛準備完自評,我會感概,未來可能有些老師對於參加這種活動的意願會打折。
 
因為我可以確定2009財務工程與金融監理論壇」主辦單位不會發出研習證明,不發「研習證明」的理由是,它與台灣財務年會、台灣經濟年會,甚至美國的知名學術年會都一樣,已經脫離小學生的「榮譽卡」制度,進入大學生的自我學習與自我成長境界。
 
原本,我很失望的以為研習證明的「榮譽卡」制度是德明特有的制度,後來才發現這是教育部相關單位對技職體系老師特別訂定的制度。所以,每次我和在普通大學教書的同學或學長姐聊起這件事情,都成為大家談論的笑話。
 
當然,我也要自責自己不長進,沒辦法拿出氣魄的只參加不發研習證明的學術研討會,從中發表研討會論文,且學習寫出更好的論文。相對的,參加有研習證明的活動,縱然不確定是否對未來的學術或教學生產力有幫助,但至少可以馬上拿到研習證明,對自身評鑑有所助益。
 
技職體系這套制度所衍生出來的現象是,相對於學術年會一千元以內的年費,某些機構(包含高點等補習班設立的關係企業)以收取高額報名費的方式(通常六千元左右),辦理強調會發放「研習證明」的研習營。
 
為何訂出六千元左右的報名費?當然是上述有心人士已經打聽過繼職體系學校的研習補助行情。但在另一方面,我今天從淑靜那裡聽到,德明已經對國內的研習活動不補助。所以,我感到有些欣慰,不會再讓上述有些人士如此得逞。
 
教育部相關單位對技職體系老師,特別訂定這種制度的理由何在?我不得而知。制度存在一天,我們也只好跟隨一天。學校目前執行的夢工廠研習,演講者都是歷年學術年會的主角之一,而且免費,而且發證明。
 
但是,每此看到大家對拿到的研習證明如此小心翼翼的保護,又影印存檔,讓我感概:可不可以不用再發個人的研習證明,而是使用彙總報表的方式發給系上就好。
 
省紙張,也省卻系評老師一個一個核對的辛苦。同樣的,導師的聘書也可以使用發出彙總報表的方式到系上,同樣的可以省紙,也省去核對的辛苦。對於老師而言,也不用再緊張兮兮的擔心這些保命符會遺失,因為彙總報表隨時都可以從原始檔案中列印,再請主管蓋章,當做證明。


From: 王寶秀 [wphsiu]
Sent: Wednesday, June 10, 2009 5:34 PM
To: 會資系; 財金系; 財稅系; 保金系; 企管系; 國貿系; 行管系; 物流系
Subject: 敬邀老師參加 「2009財務工程與金融監理論壇」

老師您好:

敬邀各位老師參加一年一度的「2009財務工程與金融監理論壇」

時間:620 (星期六) 下午 13301750

地點:淡江大學台北校園(2樓,D221 台北市金華街1995)

主題():財務工程與新會計準則  主題():金融監理國際新趨勢

詳細議程請參閱附檔,歡迎老師參加,請於6/18()前回信或來電告知,謝謝!!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 Jen-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